[分享] 近期剪輯類工作面試心得

前言: 給想從事或轉行剪接相關的朋友們 AE真的很重要,要多練,不要跟我一樣老大徒傷悲 --------------------- 六月底的時候 因為同類型的節目做久了實在是有些厭倦 加上公司資源太少 還有覺得老闆實在有點機車 就下定決心離職 過了一個多月的放鬆生活 到8月中開始突然覺得這樣糜爛的生活不行 於是開始找工作的旅程 不過說來慚愧 因為在舊公司過太爽了 周休二日+朝九晚六+月薪三萬 節目有固定的公式可以套,特效簡單就好 這樣慵懶的生活過久了,回到競爭激烈的職場上突然覺得有點徬徨 自己以前的工商簡介作品沒啥競爭力 畢竟之前做工商簡介的和綜藝節目要求的花俏特效不能比 然後外面不是要輪班就是要排休 突然覺得no~~我的職場就只能走向這樣子嗎 也順便思考了一下工作和人生的意義 可以看板上我前面po的文章 在這些面試的過程之中,其實心情真的是洗三溫暖 一面會幻想如果來到這家公司工作是甚麼樣子 去試著體驗工作環境的氣氛 但也不是想進就一定進得去的 畢竟現實點是能力不夠就真的進不了門 而前一份工作的薪水反而成了很大的心魔 畢竟領過30k的爽工作 誰想再回去當領22k的辛苦工 就算學的到東西,但要加幾次薪才能回到心目中的水準呢 熱情又足以支撐現實的不足嗎? 面試到後來都覺得很疲憊 難道要嘛就只能去剪綜藝節目 不然就是新聞部,一樣輪三班制 我的選擇就只有這樣嗎? 不過這是自己能力不足,AE不夠強 不能去做promo的後果 怪不了誰 ---------------------------- 先分享一下面試心得 1.生命電視台 -剪接師  其實會投這個也是因為離我家近,然後想說先試試水溫 公司藏身在新店的工業區內,老實說環境挺不好的,樓下就是工廠    然後這個就是大家俗稱的宗教電視台,做的東西也很簡單  就是甚麼上人講話或是一些法會的節目剪接,然後進公司要吃素  面試我的是裡面的一個導演,話很多會一直講 我跟他講說之前的離職原因是想更上一層樓,不想停留在原地時  他也很直接地跟我講,那你應該去外面的傳播公司闖闖  別來這種地方過養老的生活 (講真白@@)  因為環境不是很喜歡,連獨立的剪接室都沒有(跟其他文書人員在同一邊)  後來就大多在閒聊了 導演說要我回去想清楚 願意的話再來跟他談下一步  說待遇範圍大概在28左右 2.源映製作  這家就比較有名一點,主要工作內容是剪輯MV  公司內部很漂亮,但不知道為什麼氣氛感覺有點嚴肅  一進去就發現不只我一個人,是集體面試  先寫基本資料和簡單的問卷  像是喜歡的線上歌手有誰 喜歡那些mv,電影之類的  還有對前期 後期的認知  寫完之後有放給我們看他們公司的作品集  就是一堆藝人的mv再剪輯之後的promo帶那種    面試我們的感覺是裡面的資深員工,就看履歷之後一個一個問以前的工作經歷  因為是集體面試,這時候感覺口才好的會比較吃香  然後問完問題之後就說會再和導演溝通  有適合的會再通知第二階段面試  工作內容很酷,環境感覺也很不錯,只是感覺不是想進就進得來的  沒講到待遇,只講到要輪班,隔週六休,最晚到半夜兩點 3.某電視台紀錄片剪接    這個是由總監親自來面試,他算是最讓我意外的一個面試主管  因為他真的很用心的問你每一份工作的經歷,還有你的人格特質上  不太會專注於你會甚麼  也就是說他真的是在找夥伴而不是在找工具人  中間閒聊的一些理念也讓我蠻讚賞的  他說很多人一出社會就跑去剪綜藝節目或地方台那種賣藥的廣告  剪久了很怕他們以為剪接就是這樣子  他說一個好的剪接師是需要三四年才磨得出來的  綜藝節目那種比較像是上特效字的操作員而已 (某方面來說我也這樣覺得) 他說紀錄片的剪接不是一兩天的事 很多人習慣快節奏的工作模式,反而會受不了一個片子來來回回改很多次  所以他很謹慎地在找人 希望能找到一個有想法的而不是一個單純很厲害的操作員 聽到這裡都快哭了,現在哪裡還有這種主管啊@@ 後來回去等第二次面試通知 4.華人衛視-剪接 這個在深坑,主要工作內容是國外的運動賽事的轉播  就是說將英文的部分拿掉,配上中文的賽評,再打一些標啊 字上去  要輪三班制,排休,  國定假日颳風下雨地震都是要來,除非那棟樓塌了  (面試官自己講的) 用DPS和edius 因為實在不太想做這種輪大夜班的工作  就跟他說回去再想想看  口頭給28 5.麻吉工作室  公司環境還不錯,感覺是個舒適的工作環境  一進去由一個松哥面試  這家是做綜藝節目為主的,所以跟我之前所做的真的方向差很多  他不停地強調要用AE做很多特效,小片頭之類的  剛好都是我之前比較少摸索的    看作品集的時候也是跳著看,覺得你剪接節奏音樂那些他都不在乎  他只想看你有沒有類似綜藝節目的排版或花俏的特效能力    然後一直問很多次能不能加班和熬夜  不過他也說這是看個人能力,你熬得過去就是你的  再來就是最大的重點 雖然對公司來說的確是要重新訓練啦,但他開前三個月試用22k也真是跌破眼鏡  雖然自己真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但真的要回頭領22k的話 我也是去大一點的後製公司像葛納蘭還是達達從助理開始做起啊  幹嘛來你這個做綜藝節目的@@ 6.悅多 這家其實跟上進視聽是同一家,到現場才發現  主要是做工商簡介還有一些發表會和企業形象宣傳片之類的  有自己的攝影組  跟我舊公司做的業務比較類似,但質感好很多 (攝影有差)  也是用AE做一些字的特效和小片頭等  環境不錯,面試我的是一個經理  聽說是老闆娘的大兒子,人很客氣  主要使用final cut和edius  工作的內容和難度來說我覺得是我可以勝任的  綜藝節目真的不是我喜歡的領域 口頭開試用期28 過三個月會再調  有錄取會再通知 ---------------------------------------------------- 面試後記: 這段找工作的日子真的是心情三溫暖 一下很開心有面試機會 一下又覺得跟自己想要的不一樣 就在我面試完第五家麻吉工作室得到令人崩潰的22k待遇之後 (他也真敢開) 心情真的是差到一個極限 不過說來神奇的點就是 一走出麻吉工作室門口,一片烏雲的時候 就突然一封email讓我心情又大轉變 原來是之前相談甚歡的紀錄片工作希望我去第二次面試 看來寄面試感謝函是真的有用的!! (找工作的時候,真的每封email都會搞得你很緊張) 後來也順利通過面試 9月要上工了 也符合我心中周休二日 正常上下班的願望 但人生啊,有時候你做出選擇的時候 才會有另外一個選項跑出來 就在我答應紀錄片那邊要上工之後過了好幾天 源映又突然打來說想要我去第二次面試@@ 他要是早幾天講的話,也許我要考慮的東西就不一樣了 最後我還是推掉源映的面試邀約 儘管它們做的東西都是線上可拿來說嘴的東西 但薪水福利方面,紀錄片那邊我還蠻滿意的 (源映要輪班還隔周休orz) 於是見好就收了 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喜歡的工作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5.209.103
m315513:謝謝你的分享^^ 08/21 18:50
ph868075:感謝分享~b 08/21 20:16
k2046:獲益良多 08/21 21:13
kiyaru:感謝分享^^ 08/22 20:14
hgfck: 08/25 22:34
yencolor:感謝分享 08/30 09:46
mediaphone: 真的好分享 07/11 15:34
A580426: 謝謝分享 10/11 20:54
推文自動更新已關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閒聊] 女生會觀察男生手上的手錶嗎?

[翻譯] Nosleep-一群變態鎖定觀看YouTube的孩童

[心得] 這是一篇勸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