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為什麼自己的聲音聽起來很難聽....

※ 引述《ids93216 (ids93216)》之銘言: : 各位板友各位好.... : 小弟我以前不曾唱過歌,也不喜歡唱歌(因為小時候大概幼稚園那時候, : 有次我媽曾經叫我唱歌,結果被笑傷了我自尊.....所以從那時候絕不開口唱歌....) : 但自從前一陣子開始在聽歌之後,晚上無聊就會看著歌詞哼個幾句, : 之後漸漸覺得唱歌似乎也不錯 : 但事情是這樣的 : 平常聽歌唱歌的時候,自己這樣聽起來好像還不錯(這是俗稱的自我感覺良好嗎?...), : 高音似乎還上得去,聲音也正常 : 但是但是,前幾天發現Android有款App叫天籟K歌,就下載下來玩玩, : 然後試試看錄音(因為老實說我沒聽過我的聲音從"不是我的嘴巴"出來過... : 也沒拿過麥克風講話),而且我也沒上過KTV... : 然後放出來聽.....X的!好難聽....好怪..... : 為什麼平常自己這樣唱聽起來似乎挺好的,但是錄起來就.....= =" : 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解釋下呢?.....這樣我聲音真的好怪好怪....... : 有...聲音(?)有真相....附上聲音....沒練過,若聽不下去就關掉吧..... : 錄音只到4:00,後面只有畫面沒聲音 : http://youtu.be/Vzq6VkkHhIM
: 抱歉我的反應慢半拍,所以有些地方第一個字會反應不過來... : 然後還有我氣不足...傷耳請見諒... : 這是我第一次這樣公開出來....我也沒有勇氣給同學朋友聽 : (所以拜託不要把網址傳出去)....所以放在這裡給經驗比較豐富的板友們評論吧... : 若有哪裡不好的歡迎指教.... : 謝謝各位.....!!! 哈囉,這位朋友你好! 恭喜你踏出了這關鍵又重要的一步, 『錄音』可是想把歌唱好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呢! 遙想我第一次錄音時,反應跟你一模一樣.. 『X,這什麼鬼東西?喇叭卡到陰嗎?』 但聽到的聲音的確是我錄出來的,可是到底為什麼差這麼多呢? 我覺得原因可以分成兩大類:(1)音質 (2)音準等技巧類 『音質』 在唱歌時,自己聽到的聲音和別人聽到的聲音是不一樣的。 別人聽到的是我們從嘴巴傳出去的聲波; 然而自己除了聽到這個之外,還會聽到聲帶震動後經體內器官(ex:骨頭)傳到耳膜的聲音! 也就是說,唱的人聽到的其實是體外和體內混和過後的聲音! 如果想要單聽體內的聲音,我們可以來做個簡單(但不太嚴謹)的實驗: 你用兩手手掌用力壓著雙耳講話,聽到的就是體內的聲音居多! 另外,器材也佔很大部分的原因。 錄音器材 (麥克風+喇叭) 的頻寬、頻率特性如何, 關乎他能不能忠實記錄和重現你的聲音! 如果只是用手機的話,這是有一定困難的! 更不提經喇叭播出來後人耳對聲音頻率的感受問題了。 『音準等技巧類』 常常錄完從頭檢視成果時,我們會發現很多在唱時沒有注意的缺點, 因為你的注意力被『唱』這件複雜的事情給分散了! 當你的注意力放在音準、歌詞等等東西上, 許多小瑕疵就會偷偷地跑出來,這就是為什麼錄音如此重要! 如果要給一點歌唱上的建議,我會說 『把聲音放出來吧!』 現在聽起來很像是在被窩裡的呢喃, 試著像講話一樣把歌曲大膽地釋放, 說不定你會發現一些音準、氣息的問題瞬間就消失呢! 當然,手機可能要像現場演出般適時地拿遠,因為他能承受的音壓有限! 加油, 期待你分享更多的錄音作品 :) ps. 關於唱歌時吸氣聲的問題,我原本是主張要完全無聲! 而這也是絕對可以做到的! 但後來在一些廣告配唱和錄音時跟錄音師討論, 他們反而認為吸氣聲也是感情表達的一部分! 悲歌中的抽噎、憤怒的歌曲沈重的吐納等等, 現在就沒那麼堅持了,只要不要大聲到影響歌曲的表達就可以囉! -- -偉豪老師的音樂教室- 歌唱教學、表演經驗分享。歡迎同好加入討論研究,一起進步:) http://www.facebook.com/streetmusic.vocal http://streetmusic37.blogspot.tw/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2.45.229 ※ 編輯: streetmusic 來自: 123.192.45.229 (03/04 21:44)
推文自動更新已關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閒聊] 女生會觀察男生手上的手錶嗎?

[翻譯] Nosleep-一群變態鎖定觀看YouTube的孩童

[心得] 這是一篇勸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