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經常被「已讀不回」嗎?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1955

發現對方「已讀不回」時,你通常會有什麼反應?在社群網站盛行的現代社會,必須比以前更要瞭解「自己是自己,別人是別人」。如果老是抱持「怎麼可能對別人的訊息視而不見」的人,也許並不適合社群時代。
傻瓜力。這是一個陌生的字眼。為什麼會異想天開地提出這個概念?因為在平時進行心理諮詢時,經常覺得「如果再傻一點,就能夠解決問題了」。 
許多客戶都是上班族、粉領族或是經營者,他們很努力,也很優秀,而且也做出了出色成果,但是,越努力的人,越容易陷入對人際溝通感到不安,難以發自內心地感到充實和幸福的煩惱。 
當我向他們提及「傻瓜力」時,每個人起初都很驚訝,然後,有的人覺得「聽起來很有意思!」會情不自禁地探出身體仔細聽;但也有的人偏著頭,抱持懷疑的態度。後者往往會露出訝異的表情對我說: 「不不不,山名醫生,我不想當傻瓜。我無法忍受別人把我和那些缺乏進取心,沒有進步和成長,不懂得察言觀色的人混為一談。」 
是啊。我完全能夠理解這種心情。但是,請先別急著下結論。 
回想一下,在你的周遭,有沒有人隨時都很放鬆,看起來很開心?他們是不是總是被朋友圍繞,臉上帶著幸福的表情? 
接下來,再回想一下相反類型的人。他們是不是整天把「我很忙」掛在嘴上?別人的一句玩笑話,就會讓他們的玻璃心很受傷;或是心情浮躁,總是在背地裡說上司的壞話?雖然很希望別人伸出援手,卻說不出口,結果只能獨自煩惱。 
後者飽受命運的蹉跎,每天仍然很努力。但是,那些輕鬆過日子,有時候甚至有點得意忘形,過得自由自在的人,反而看起來更充滿了活力。 

傻瓜力與「已讀不回」的關係

隨著社群網站的普及,我們可以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和其他人保持聯絡。除了白天聊天、交流以外,在輾轉不眠之夜,也可以找到仍然掛在線上的朋友聊天,人和人之間的距離似乎變得更近了,但是,我們也必須為這種方便付出代價。
所謂「拒絕感受性」,就是感受到他人的拒絕而承受的壓力。社群網站的普及,讓更多人產生了強烈的「拒絕感受性」。尤其是生長在數位時代的年輕世代,這種傾向更加強烈,可能會對人際溝通能力造成負面影響。
以LINE為例,拒絕感受性強烈的人看到對方「已讀」之後,有兩三個小時都沒有回覆,就敏感地擔心「對方是不是討厭我?」、「我做錯了什麼嗎?」為此感到坐立難安,有些人甚至覺得「竟然對我已讀不回!」而暴怒,採取攻擊性行為,乾脆封鎖對方。
這些人認為對方「既然無法立刻回覆,就不應該掛在LINE上」。既然事情這麼緊急,直接打電話聯絡對方比較快,但那些人又認為「也不是值得需要用電話聯絡的內容」。也就是說,雖然是無足輕重的事,但要求對方立刻回覆,一旦對方沒有回覆,就想和對方斷絕關係。這完全是以自我為中心,不顧及他人立場的想法。
如何才能避免情緒化,妥善控制自己的感情?
發現對方「已讀不回」時,憤怒的情緒立刻達到顛峰。通常認為「憤怒的顛峰會持續六秒」。感到怒不可遏時,可以默唸咒語,也可以想一想自己喜歡的事物或喜歡的人,等待憤怒顛峰漸漸平靜。或許覺得六秒的時間很短,但倒數計時,就覺得六秒也格外漫長。只要能夠忍耐六秒鐘,就有助於改變自己的行為。
除此以外,增加思考選項也不失為另一種方法。即使對方沒有回覆,也可以增加「對方一定只是忘記了」、「可能在開會」、「對方可能身體不舒服,沒有時間回覆」等正面的選項,就可以減少自己的心理負擔。
在社群網站盛行的現代社會,必須比以前更要瞭解「自己是自己,別人是別人」。
社群網站上的朋友越多,時間軸上的資訊量當然也越龐大。除非有速讀能力,否則很難細讀每一則訊息,如果不懂得適度忽略他人的訊息,無論心靈和時間都會被其他人的事佔據,影響自己的生活節奏,所以,沒有必要讓自己的情緒隨著對方的反應起伏,不妨認為「已讀不回很正常」。
拒絕感受性強烈的人自己很容易受傷,所以也會努力避免拒絕他人,結果因為「不好意思拒絕」,很不甘願地參加一些根本不想參加的活動或是工作坊。主辦人以為活動很成功,下次就會再度發出邀請,於是就會讓自己陷入惡性循環。
這種事也許不需要特別說明,但在社群網站上,收到「沒有附上私人訊息」的群組邀請,基本上都可以「視而不見」。如果對方是不可忽略的人,回覆「對不起,那天我剛好有事」,就沒問題了。
傻瓜力強的人,滿腦子只關心自己有興趣的事,即使不需要特別努力,也能夠很自然地做到「我是我,別人是別人」。即使某些行為讓對方有點不高興,傻瓜也不會在意,仍然以親切的笑容相迎,對方也覺得自己拘泥這種小事很愚蠢,就會漸漸忘記。如果你無法做到這一點,不妨開始學習把自己的心靈和自己的時間放在第一位。
認為「怎麼可能對別人的訊息視而不見」的人,也許並不適合加入社群網站。
不知道各位是否聽過「社群網站憂鬱症」這個名稱?有些人只要臉書上的「讚」數量減少,心情就會陷入沮喪,甚至因為太在意「讚」的數量,一整天都拿著手機不放,導致心靈疲憊不堪,就是「社群網站憂鬱症」。
由我負責進行心理諮詢的一名三十多歲男性上班族深受「社群網站憂鬱症」的症狀之苦,隨時都在關注朋友在臉書上的動態,一看到朋友發動態,就陷入「必須回應」的強迫觀念,甚至因此影響了工作。
任何人都需要有「孤獨的時間」,才能維持精神安定。我在為客戶進行心理諮詢時,都會建議客戶,為了確保自己有「孤獨的時間」,必須逐漸增加「離線的時間」。比方說,規定自己在睡前兩個小時不碰電腦和手機,或是週六、週日有一天不上網。在手機上下載社群網站APP的人,不妨下決心刪除。
有意識地增加離線時間,就可以減少對社群網站的依賴。 如果你有充足的睡眠時間,卻整天感到疲累,也許是因為在睡前或是睡眠的空檔看到了3C產品發出的藍光所致,人工的藍光會刺激自律神經,使交感神經處於優勢狀態,抑制引發睡意的副交感神經的功能。
在即將上床睡覺之際,大腦卻清醒了,當然會影響睡眠品質。
有一位客戶,只要把手機放在枕邊,就忍不住會看手機,在停止使用手機的鬧鐘功能,改用傳統的鬧鐘後,睡眠品質立刻大幅改善。
尤其有社群網站依賴症的人,不妨規定自己「不能把3C產品帶進臥室」。
傻瓜力心得
不需要對拒絕他人,或是遭到拒絕產生罪惡感。
要有「隔絕的勇氣」,才能充分面對自己。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1955#sthash.bAO3KA9G.dpuf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閒聊] 女生會觀察男生手上的手錶嗎?

[翻譯] Nosleep-一群變態鎖定觀看YouTube的孩童

[心得] 這是一篇勸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