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請問關於想自學電子琴

※ 引述《etyiting (La vie Boheme)》之銘言: : (我學習的背景如引用文所述) : 前陣子跟有學琴的同學討論到這個問題 : 後來他借我一本哈農,也送了我一本拜爾小朋友鋼琴教本上冊 : 我自己就跟著開始試著彈 : 發現幾個問題 不好意思我是練鋼琴,不是電子琴,但可以小小的分享一下. : 1. 手指會亂翹 : 尤其是移動位置的時候 : 除了要彈的音以外的手指會翹起來,尤其是無名指和小指 : 有點難以控制請問該怎麼改進呢? 剛開始無名指跟小指會翹很正常, 人類的無名指跟小指本來就是相連的(為了好拿取東西), 你練哈農的時候速度不要太快,哈農不是用來練速度也不是整首彈完就是練完, 雖然是電子琴鍵稍微輕一點, 但練習的時候放慢速度,你要去感覺每一個手指"單獨"在用力的感覺. : 2. 手無法成標準姿勢 : 課本上的標準姿勢是手有個弧形,聽說是握雞蛋那樣 個人覺得握雞蛋不是很好的"標準姿勢", 通常跟初學者說"握雞蛋",手指會站得很高. 初學的姿勢最好是以"不要"塌, 關節"不要"內凹, 之類的"否定設定", 久了彈奏者就自然能夠調適出自己適合的手型. 而不是規定一定要是"什麼樣子"才叫"正確". 練習的時候並不是五隻手指全部貼在鍵盤上, 這樣練習慣,沒有在彈奏的手指容易ㄍㄧㄥ在鍵盤上, 會是不必要的力量浪費. 你在彈之前可以兩手放鬆(手腕以下放鬆),輕輕的上下甩動,五指在空中抓動, 然後很自然的平放在鍵盤上,      記得手指三個關節是"順推"的, 如圖 _ / / ↖ 這裡是"順勢"的 關節不要"內凹" (狀況二), 如圖: _ / / ↖ 初學很容易因為手指沒有撐住,最末關節向內凹,是非常不好的習慣! 其實手指攤平些彈奏,可以減少手指起落的幅度,節省力氣, 只要施力的方式是正確的,手指要攤多平,其實沒有什麼限制, 且每個人的手型、習慣,甚至坐椅的高度、深淺,都會有所影響. 不建議"攤平"彈,是怕初學者抓不到正確的施力方式. 因為初學者手指攤平著彈,手指沒有正確施力,容易變成第二種情況, 所以一般會以"握雞蛋"之類的形狀,當作"標準姿勢", 讓初學者模仿,避免第二種情況發生. 你可以自己試驗看看, 如果你把手攤得很平,然後用力壓,是不是容易變成第二種狀況. 試過一次,你就能體會我在說什麼了. 總之~~練的時候把握兩點: 1:剛開始練的時候,花一點時間放慢速度彈,練手指"單獨"的力道,去感覺它. 2:注意手指的姿勢不要像第二種情況 應該就差不多了. : 可是我的小指特別短,只比無名指的一半長一點點(右手甚至只有一半) : 因為其他四指長很多 : 如果想要呈課本上的姿勢,五根手指都觸鍵時 彈的時候不需要五根手指都貼在鍵盤上,基本上位置放好之後, 你彈到哪個音,哪根手指就彈, 其他沒在彈的手指ㄍㄧㄥ在那, 反而分散你的力量, 手會僵硬. 因此不須拘泥. : 小指比較低,整隻手就會往那個方向傾斜 : 試著把手攤平一點可以改善很多 : 可是這樣會不會不太好? 避免第二種圖示發生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 或者有別的改進方式嗎? : 3. 觸鍵的力度 : 不知道是不是平常打電腦鍵盤太暴力的關係 : 我會不知不覺把琴鍵用力「打」到底 : 是剛才家裡有人在睡覺把音量稍微調小一點 : 彈的時候竟然有琴鍵撞擊到底部的聲音 : 才發現的= = : 是手太緊張嗎?要怎麼改善呢? 這....你彈的時候是否有這種習慣:要彈的手指會先抬高再彈下去 ? 如果是的話..建議"不需要"先將手指抬高再彈下去, 有時候是不自覺會怕手指單獨運作的不好, 抬高高再彈,會讓手指的運作明確、較不費力些, 不過,這樣手指容易"練不開"... 你可以嘗試..練的時候專注在手指"彈下去"的瞬間.. 最後一點比較難說明,你可以觀察自己的動作試試,再來調整. 以上是個人練琴花很多時間(以及看不見的淚水)換來的經驗, 不足的地方就要請其他大大補充了. : 麻煩版上高手解答,謝謝! :   : ※ 引述《etyiting (La vie Boheme)》之銘言: : : 標題: [問題] 請問關於想自學電子琴 : : 時間: Mon Jan 29 17:34:39 2007 : : 我現在高中,沒有學過除了直笛和口琴以外的任何樂器^^||| : : (國中參加直笛隊,口琴是高中在社團才學的) : : 家裡有一台表姐不彈了送我們的電子琴 : : 很想自己試著自學 : : 我的樂理基礎很薄弱 : : 五線譜基本上看得懂但視唱有困難 : : 因為音高(特別是升降記號)和節奏都不能抓得很準確 : : 音程、調性等樂理知識學得不是很好,對於和弦也缺乏認識 : : 以我家現在的狀況不可能請人教 : : 我只是想自己練,可以彈一些簡單的曲子 : : (想練到很高深應該已經來不及了^^") : : 請問這樣有辦法自學嗎? : : 如果可以的話該從什麼教材入手呢? : : -- : : ◆ From: 220.157.117.61 : : 推 geopor:拜爾... 01/29 23:14 : : 推 papillons:我持相反意見,我討厭拜爾 01/29 23:53 : : → papillons:基本上其他調性出現的晚,加上低音譜記號的問題 01/29 23:53 : : → papillons:我真的不覺得那是個太好的教材...... 01/29 23:54 : : 推 inoueryo:直接買歌本吧...硬練 01/30 23:02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70.63.82
ezs7:大推!詳盡的解說! 04/08 06:49
etyiting:感謝^^真的很詳盡 04/08 20:38
hikarujun:大推用心文!!另外看圖不太確定 順勢是指末節不要內凹嗎 04/09 00:33
bwib:是的 最末節的手指關節不要像圖片那樣凹 04/13 01:01
推文自動更新已關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閒聊] 女生會觀察男生手上的手錶嗎?

[翻譯] Nosleep-一群變態鎖定觀看YouTube的孩童

[心得] 這是一篇勸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