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低調的你

原文出處:http://jack3d168.pixnet.net/blog/post/592082

我認識很多很好很好的人,我發現,他們都很低調。

如果你也一樣,是一個低調的人,那麼,我希望你看一看我寫的這篇文章。

謙虛,低調,沒什麼不好,小時候在學校,哪個老師沒有教過『謙受益,滿招損』?

問題是,你有受益了嗎?

你有受到好的回應嗎?

我猜應該沒有。

更殘酷一點的說,你避開損失了嗎?

不,你可能失去更多了。

低調、謙虛是哪裏錯了?

讓我先舉個例子。

有一天,下班前經過一個商品化經理的位置,我看到他在拆電腦,我好奇問他要做什麼。

「事情做不完,我拆硬碟回家做。」他苦笑著。

他剛新婚,還沒度蜜月,每天都忙到10點或11點才走。

我跟他說了一番大道理,叫他試著在辦公期間把事情做完,才不會影響自己的生活 ( 這種連自己都做不到的鬼話我竟然能夠不加思索的說出口 )

我問他,「主管知道你做不完嗎?」

他搖搖頭。

低調的你面對主管,總是說「是」,「好的」,「沒問題」。

低調的你很少提出人力的問題,總是自己吸收。

低調的你總是把問題扛下來。

左手拿著一本『工作DNA』,右手拿著一本『自慢』,每天低著頭加班到半夜。

是這樣子吧?

我跟他鬼扯了老半天,他還是把硬碟帶回家了。

沒多久,他離職,因為交接的事情鬧得很大,聽起來好像是交接不完整,這讓我覺得很好奇。

後來,我看了他的交接資料。

我發現,我覺得,事實與聽見的相反。

老實說,我覺得他的資料很完整,只是他很低調,他不會為自己辯駁,更不會為自己加分。

同時我也看到另外的同事,做個小案子就叫得幾里外都聽得見,搞得像是世界級的專案。

結果勒?結果勒?

不是無籍而終,要不然就是要別人來善後。

動用了許多公司的資源,謊報戰功,多的是兵敗如山。

但是為什麼前者都是吃虧的一方呢?

『不爭功,不諉過,不吵著要糖吃』,『知白守黑』,難道不對嗎?

這些好的座右銘都沒有錯,這些菜根譚萬年之後還是一樣留香,問題是,環境變了。

未來;會是給能夠推銷自己的人。

你有看『功夫灌籃』嗎?裏面的人有真的這麼利害嗎?

他們球技比不上麥克‧喬登,真槍實彈的打鬥比不上李連杰,花拳繡腿比不上成龍,甚至連劇本都比不上少林足球。

但是,看到的人更多,看到的人都很開心,因為這部片子很容易懂。

這部片子很屌,很高調,裏面的人都在耍酷,主角們都用鼻孔在看人。

如果你等到練好了灌籃再去拍這部電影,會是怎麼樣的局面?

如果你等到練了10年的功夫再去演這部電影,是否還會有機會?

也許你不必馬上就變得很酷,很屌。

但是你可以試著不要那麼低調。

在公司裏做事,百分之百是做給人看的。(也許新人訓練要安排戲劇表演.....)

你做了那麼多,沒有人會感謝你。

除非,你真的有學到任何對你有幫助的事情。

如果沒有,試著在別人看得見的地方做事,試著高調一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閒聊] 女生會觀察男生手上的手錶嗎?

[翻譯] Nosleep-一群變態鎖定觀看YouTube的孩童

[心得] 這是一篇勸世文